首页 > 使团活动/新闻发布
驻非盟使团与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共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
2023-09-28 00:02

2023年9月26日,驻非盟使团与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共同在亚的斯亚贝巴举办国庆招待会。使团临时代办何有麟、使馆临时代办申钦民,非盟委员会副主席莫妮克、教育科技委员贝荷欣、主席办代主任拉特巴耶,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幕僚长斯维塔,埃塞前总统穆拉图、联邦议会人民代表院前议长阿巴杜拉、财政部长希德,近30国驻非盟和埃塞大使和外交使团人员及中埃塞工商界、媒体智库、教育界代表等1300余人出席。

何有麟代办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人类社会繁荣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改革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和非盟是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同非盟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合作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为传承中非传统友好和加强新时代团结合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中非(盟)不断深化政治共识,共同引领中非合作方向,始终坚定相互支持,共同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持续加强战略对接,共同助力中非“一带一路”合作,深入开展人文交流,共同增进中非民心相通,定能凝聚起中非28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申钦民代办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增速领跑世界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三分之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没有改变,发展前景更加光明。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就在今天,中国政府发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系统阐述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今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中埃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硕果累累,亚吉铁路、河岸绿色发展项目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给埃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埃将以落实三大全球性倡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埃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并将同埃塞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合作,一道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莫妮克、穆拉图、希德等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表示,非中在变幻复杂的国际局势中谱写了相互帮助的美好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期待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内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应对全球风险挑战,推动非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给非中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外人士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共同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愿中非、中埃塞友谊地久天长。招待会现场播放了介绍新中国发展成就的视频短片,发放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等材料。中埃塞艺术家、援埃塞医疗队、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师生、驻埃塞中资企业职工等共同表演了精彩文艺节目。招待会在全场合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落幕。

芳纳广播公司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