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活动
驻非盟使团举办“面向未来—展望中非合作新时代” 视频研讨会
2021-10-21 14:30

        

    2021年10月20日,驻非盟使团与埃塞俄比亚对话研究与合作中心联合举办“面向未来—展望中非合作新时代”视频研讨会。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常驻非盟代表迪奥普大使,非盟驻华大使奥斯曼,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前常秘特克达大使,联合国非经委宏观经济司司长阿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和平安全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等中非智库和机构负责人以及非盟委员会和非经委官员、非洲国家常驻非盟外交官、中外媒体等应邀参会。


    刘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友好大家庭自己的集体对话平台与合作机制,在论坛引领下,中非高层互动日益频繁,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非经贸合作与团结抗疫为非洲国家复工复产、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将立足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中非共同发起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将同非盟《2063年议程》协同增效,通过发展解决挑战,助力非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迪奥普大使表示,在前所未有的众多全球挑战面前,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将进一步深化中非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巩固中非命运共同体。奥斯曼大使高度评价中非团结抗疫,表示国际合作是非洲实现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途径。特克达大使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合作极大助力非洲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中非可借达喀尔会议维持并助推合作势头。阿玛司长表示,希望达喀尔会议能够帮助非洲应对融资难等问题,助力非洲可持续发展。与会智库表示,中国的技术优势、广阔市场与非洲丰富的人力和资源高度互补,中非应加强产能合作和能力建设。此外,和安问题是非洲发展一大阻力,相信论坛达喀尔会议将为非洲从根源上应对和安挑战提出思路。

    各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几内亚常驻非盟代表图雷大使等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表达对论坛达喀尔会议的期待,并对新时代推进中非合作建言献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