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刘豫锡大使出席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主楼封顶仪式

    11月26日,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主楼封顶仪式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项目现场隆重举行。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和非盟委员会社会委员阿米拉、经贸委员穆昌加共同出席仪式。

    刘大使在致辞中对中非盟双方项目团队的合作努力与中国企业员工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表示,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无法阻挡中非合作走深走实的脚步。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的顺利封顶,充分体现了中非兄弟情谊和友好合作精神,将为加强非洲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刘大使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中非双方共同发起了“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强调各国应当在尊重非洲主权、倾听非洲声音的前提下开展对非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非洲人民的福祉多做好事,多办实事。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底在塞内加尔召开,本次会议将以“深化中非伙伴关系,推动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规划未来三年及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这些努力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促进世界在后疫情时代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刘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刚刚胜利召开,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加强同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团结合作。非盟委员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层,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相信非盟将以更强能力引领非洲一体化进程和《2063年议程》落实。中方愿继续同非盟方一道,不断凝聚共识、增进合作,铸就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阿米拉委员代表在外出访的非盟委员会法基主席感谢中方提供的无私帮助,并对中方的施工速度和质量深表惊叹。阿米拉表示,非洲疾控中心项目是中非卫生共同体的坚实基础。项目开工建设至今,双方团队共同携手,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埃塞当地设备物资短缺等重重困难,完美地展现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这一里程碑的成就。阿米拉对双方团队和技术工人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期待该项目如期建成并顺利启用。

    参加仪式的还有使团林治勇公参、亚的斯亚贝巴市政府及非洲疾控中心代表、项目组工作人员和中资企业代表、多家国内外媒体等近200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