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努力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刘豫锡大使在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封顶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阿米拉委员、穆昌加委员,

    在场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非洲疾控中心项目的主体结构封顶仪式。谨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奋战在项目建设工地的全体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去年12月,就在这里,我们举办了盛大的开工典礼,我与阿米拉委员共同为疾控中心项目培土奠基。项目开工以来,中非盟团队始终密切配合,持续攻坚克难,实现了开工不到2个月就进入基础施工的快车道,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就高标准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的重大节点目标。项目的顺利推进完美诠释了中非亲如手足的友好合作精神,将为非洲加强防疫抗疫做出巨大贡献,令人深受鼓舞。我谨再次对非盟方和项目团队的配合以及中方企业员工的辛勤努力表示赞赏!

    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但病毒阻挡不了中非合作持续走深走实的步伐,中、非双方守望相助、并肩战斗,更加肝胆相照。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向非洲各国捐赠了包括防护用具、试剂、呼吸机和疫苗等在内的大量抗疫物资,书写了与非洲兄弟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佳话。

    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非今年还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强调各国应当在尊重非洲主权、倾听非洲声音的前提下开展对非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非洲人民的福祉多做好事,多办实事。我们面前的疾控中心大楼就是一件造福非洲人民的好事、实事。中国将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非洲国家应对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友好大家庭自己的集体对话平台和务实合作机制。本月29日,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召开。21年来,论坛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非盟会议中心、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一大批重点援助、投资合作项目落地。中国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非洲也成为中国企业新兴投资目的地,中国在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达434亿美元,自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国新增对非直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相关投资创造大量工作岗位,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带动非洲经济发展,推动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

    新一届部长级会议将紧紧围绕“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评估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规划未来3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论坛55个成员方克服困难,再次齐聚一堂,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新时代中非合作新蓝图,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这一重要时刻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今年,非盟委员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层,机构改革顺利进行,非盟将以更强能力引领非洲一体化进程和《2063年议程》落实。可以说,双方都步入了新的发展起点。中方愿继续同非盟方一道,不断凝聚共识、增进合作,铸就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只要我们双方继续携手共进,充分展现中非共同的创造力、凝聚力和行动力,必能圆满完成疾控中心项目建设,将其打造为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典范、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名片、中非友谊新的丰碑。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非友谊天长地久!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