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刘豫锡大使接受《中国与非洲》采访
2021-11-02 22:34

    

    2021年11月2日,驻非盟使团刘豫锡大使接受《中国与非洲》书面采访,就非盟发展情况、中非盟关系、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中非减贫合作、团结抗疫等议题发表评论,全文如下:

    一、您能否简要介绍和评价下非盟发展情况和当前中非盟关系。

    非盟是非洲地区代表性最广泛、国际影响力最强的政府间组织,是非洲联合自强的旗帜。非盟坚持多边主义,积极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推进一体化进程、协调非洲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显著成就,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展现出重要影响力。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同非盟关系,将非盟视为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伙伴,坚定支持非盟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非盟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性、示范性、实效性。今年7月,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9月底,法基主席再次向习主席致国庆贺信,他还首次视频出席我团举办的国庆线上招待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这些都反映出中非盟政治互信所达到的高水平。

    此外,双方长期在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问题以及非洲热点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在共建“一带一路”、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等方面加强团结合作。中国还向非盟机构能力建设、维和行动以及非盟总部会议中心、非洲疾控中心等提供援助,并支持非盟落实非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略。

    中方将同非盟和非洲国家紧密团结在一起,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扩大全方位合作,永远做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二、今年底将在塞内加尔召开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您认为自2000年论坛成立以来,中国和非洲国家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哪些进步与发展?论坛机制在促进中非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发挥着哪些重要作用?

    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友谊历久弥坚的助推器。在论坛引领下,中非高层互动日益频繁,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非关系完成了“新型伙伴关系”、“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级跳。

    中国已12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日前中方发布的《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指出,过去20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年均增长超过25%,疫情形势下,中国对非投资从2019年的27.1亿美元逆势增长到2020年的29.6亿美元,表现稳定强劲。这些投资为非洲国家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非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非共同制订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将务实合作推向历史新高。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势不可挡,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非盟会议中心、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一大批新旗舰项目在非洲建成使用,科教文卫、民间交往、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全面发展,不断取得重要成果。

    中非人文交流也空前活跃。中非青年大联欢、智库论坛、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中非新闻交流中心等活动成功举行,中国非洲研究院正式成立,各领域交流互鉴丰富多彩。中国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了约12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在非洲46国合建63所孔子学院和47家孔子课堂,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双方建立150对友好城市关系。中非友谊的民意基础更加巩固。

    三、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巨大成功,论坛成果丰富,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您认为中国在为推进落实北京峰会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中做出了哪些努力与尝试?三年来有哪些重要的大事件值得被中非人民所铭记?您对中非合作论坛的进一步发展有哪些憧憬与期待?

    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八大行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三年来,即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非双方并肩携手,迎难而上,努力推动“八大行动”高质量落实,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成果惠及中非人民,为非洲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中非携手有效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功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非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

    北京峰会到今年7月,中国企业已经新增对非投资95亿美元。在设施联通方面,中方参与实施的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或正抓紧实施,比如安哥拉罗安达省电气化、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科特迪瓦阿比让港改扩建等,有效改善了非洲基础设施状况,助力非洲提升联通水平。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中方积极邀请非洲国家和企业来华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展会,主动扩大自非洲的农产品进口,助力非洲提振出口能力、改善贸易环境。

    在健康卫生方面,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于去年12月提前开工建设,并已经与38个非洲国家签署合作意向,正式启动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

    此外,中非双方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果。相信在新一届论坛框架下中非将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新机遇,深耕厚植好基建、贸易、投资等合作,在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数字经济、电子商务、5G等领域打造新的合作亮点。

    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了解到驻非盟使团举办了一场“减贫”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相结合的研讨会,您认为中国的减贫模式对非洲国家有哪些帮助?中国和非洲国家间的减贫合作有哪些成果?这些活动对于中非政党间交流、国家间合作等方面有哪些重大意义呢?

    答: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通过专家交流、合作研究和技术援助等方式深度参与国际减贫合作。在非洲地区,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建水利基础设施、职业技术学校、社会保障住房等设施,打造农业合作示范区,推进实施中非菌草技术合作、中非友好医院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等项目。中国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等机构,面向非洲等国家实施农村教育转型、教师培训等项目。

    今年6月,我团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中非研究院联合举办“以人民为中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非减贫合作”视频研讨会,非盟委员会和非经委官员、非洲国家常驻非盟外交官、中非智库和机构负责人以及中外媒体等参会。会上,中方代表分享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方案,为广大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借鉴。与会代表共同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研究中方的减贫和治国理政经验,高度评价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世界意义,赞赏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我也在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做非洲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在后疫情时代,中方将继续以多种方式向非洲国家分享减贫经验,帮助非洲国家制定更加合理有效的国家减贫战略。深入对接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尤其是助力实现议程中关于“在一代人时间里消除贫困”的目标,培育非洲减贫的内源性力量。

    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作为国际社会的抗疫榜样,中国始终在为世界疫情防控积极贡献着力量。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是如何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的?中国和非洲国家间的抗疫合作有哪些?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疫情暴发以来,中非在相互声援、共克时艰中巩固了友好互信。中国已向非洲国家提供多批次紧急防疫物资和数千万剂疫苗,同时在埃及和摩洛哥等非洲国家开展疫苗本地化生产合作,积极支持非洲国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诉求,兑现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的承诺,为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了重要贡献。驻非盟使团也先后向非盟委员会捐赠了15000剂国产疫苗、向非盟和非经委捐赠了多批防疫物资、协调国内医疗队传授防疫经验和方案,帮助非盟委员会、非经委官员和非洲各国驻非盟外交官抵御新冠病毒。

    此外,中方承建的铁路港口、电站等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有力推动疫后非洲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中非双方还共同发起了“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疫后重建、贸易投资、债务缓减、粮食安全、减贫、应对气候变化、工业化等领域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力度,支持全非抗疫战略实施。

    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重要讲话,以大国领袖的担当和胸怀,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注入信心,为全球共同发展指引方向,为因应世界变局擘画蓝图。强调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我们要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呼吁各方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习主席并宣布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非洲是全球抗疫的重要一环,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重视新冠疫情对非洲和平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凝聚共识与合力,与非洲国家一道,携手战胜疫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