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陈绪峰公使出席《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 第五届缔约国大会
2021-10-22 22:40

10月21日,《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第五届缔约国大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驻非盟使团陈绪峰公使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代表中方发言。

陈公使在发言中表示,建设无核武器区是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重要一步,对国际核裁军和核不扩散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在《条约》开放签署后第一时间签署其第一和第二议定书,体现了中方对《条约》以及非洲建设无核区努力的坚定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忠实履行议定书义务,并愿同非洲国家一道,为非洲和平安宁、全面禁止彻底销毁核武器、构建无核武器世界而不懈努力。他指出,国际核不扩散努力不应损害各国和平使用核能的正当权利。中国一直大力支持非洲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与有关国家合作,并向其他机构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促进和平利用核能事业人才建设,并愿继续向非洲国家分享经验。

陈公使强调,当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遭遇新的挑战。美英澳三国决定开展设计武器级高浓铀的核潜艇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精神,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也将加剧地区军备竞赛,破坏全球和地区和平稳定,也再次暴露出美英一贯奉行“双重标准”,将狭隘的地缘政治利益凌驾于国际核不扩散规则之上。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应敦促三国停止这一不负责任的行为。

陈公使重申,中国与非洲国家都坚定维护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和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中国愿继续同非洲国家一道,维护条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非洲核能委员会副主席森努西、《条约》第四届缔约国大会主席、莱索托常驻非盟代表玛法、非盟委员会政和委员班科莱、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代表致辞,《条约》及议定书成员国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及有关国际组织、区域和国际伙伴代表与会。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条约》作为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具有重要意义。各国应以今年《条约》开放签署2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他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推动国际核裁军及核不扩散进程,加强在和平利用核能上的科学技术和经验分享,助力非洲大陆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