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刘豫锡大使在“面向未来--展望中非合作新时代” 视频研讨会上的主旨发言
2021-10-20 22:24

    10月20日,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在“面向未来—展望中非合作新时代”视频研讨会进行主旨发言。全文如下:

大使阁下们,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各位出席本次研讨会。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今年底将在塞内加尔召开,每次中非合作论坛会议都是中非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间的盛大聚会,我们今天的研讨会就是这次盛大聚会的“暖场活动”。欢迎大家就中非合作畅所欲言,共同展望中非合作新时代。

    中非友好经受了风云考验,历久弥坚。早在非洲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时期,我们就是生死与共的战友,结下了深厚友谊。在非洲发展振兴经济时期,我们又是合作共赢的伙伴。在新冠疫情仍肆虐的当下,我们更是相互声援、并肩战斗的团结抗疫典范。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友好大家庭自己的集体对话平台和务实合作机制。在论坛引领下,中非高层互动日益频繁,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非关系完成了“新型伙伴关系”、“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级跳。论坛成立21年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

    疫情形势下,中国连续第12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直接投资保持平稳发展,2020年达30亿美元,众多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非洲坚守岗位,1100多个合作项目坚持运行。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合作的阳光必将驱散疫情的阴霾。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应非方需求紧急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了包括物资、疫苗和专家组在内的各种抗疫援助。中非经贸合作与团结抗疫为非洲国家复工复产、非洲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整体落实率超过85%,600亿美元配套资金有70%投入使用或作出安排,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即将召开的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将立足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会议将聚焦卫生合作,产能合作,区域联通,农业合作,数字合作,环保合作,军事安全合作,人员和技能培训等重点领域,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振兴,是当今时代最鲜明的特征,也是人类社会整体进步的重要标志。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许多地区热点问题最终要靠发展解决。非洲经过艰苦奋斗实现了政治独立,目前正在向经济独立和自主发展的方向上不懈努力。

    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该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倡导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中非今年还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强调非洲应当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支持非洲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当在尊重非洲主权、倾听非洲声音的前提下开展对非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合力,为非洲人民的福祉多做好事,多办实事。部分国家不应在对非合作中附加政治条件,甚至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非洲国家。

    这两个重要倡议将同非盟《2063议程》协同增效,通过发展解决挑战,助力非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非洲是充满潜力的大陆,发展前景无限光明。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将引领中非合作不断开花结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愿同非洲兄弟风雨同舟,谱写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