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临时代办陈绪峰在埃塞俄比亚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强化中非团结 共建美好世界》
2021-10-11 15:03

       2021年10月9日,驻非盟使团临时代办陈绪峰在埃塞俄比亚官方通讯社埃通社网站发表题为《强化中非团结 共建美好世界》署名文章,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望中非(盟)关系未来。全文如下:

  2021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72周年,驻非盟使团隆重举办云上招待会,邀请非洲各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及中非(盟)友好关系的朋友线上参加,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也出席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2021年对中国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2021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砥砺奋进之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多边主义,捍卫公平正义,倡导团结合作,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强权霸凌,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促进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全球治理,面对严峻挑战,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正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2021年对中非盟关系而言同样具有重大意义。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第34届非盟首脑会议召开,祝愿非洲国家和人民在联合自强、发展进步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更大成就。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致函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9月底,法基主席再次向习主席致国庆贺信,这些都反映出中非盟政治互信所达到的高水平。

  中非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面对国际变局,中国与非盟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在涉及双方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非团结抗疫已成为全球团结抗疫典范,中国政府推动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提前开工,向47个非洲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今年8月,中国政府向非盟委员会援助15000剂国产新冠疫苗,支持非盟更好开展工作。中国将继续同非盟和非洲国家加强疫苗合作,支持非洲团结抗疫。中非务实合作不断深化,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整体落实率超90%。去年12月,中非盟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这是中国和区域性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份共建“一带一路”规划类合作文件,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深入对接。中方还积极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推动中非盟在基础设施、能源伙伴关系、数字经济、网络安全、农业等多领域合作。我们相信即将在塞内加尔举行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2021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习主席在讲话中围绕团结抗疫、复苏经济、国际关系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新论断、新举措。强调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我们要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推动多边发展合作协同增效,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同非盟和非洲国家紧密团结在一起,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扩大全方位合作,更加积极地参与联合国各项事业,永远做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努力奋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