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刘豫锡大使在“团结合作、共谋发展,开启中非合作新时代”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17日)
2018-10-22 13:56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的“非洲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不久前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团结合作、共谋发展,开启中非合作新时代”为主题,既呼应了中非关系系蓬勃发展的大势,也为各位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推进中非全方位合作提供讨论平台,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大家积极发表真知灼见,为中非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13多亿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我们始终认为,世界发展好了,中国才会更好。中国发展好了,世界也会更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通过“摸着石头过河”,走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一个底子薄、人口多、收入低的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坚定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着力打造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伴随中非关系的蓬勃发展,有力带动非洲经济发展。中国从不充当“教师爷”,从不在合作中塞入“政治私货”,始终把自身发展与非洲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帮助非洲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助力非洲早日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既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一次历史性聚会,也为中非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吹响“集结号”。我本人也有幸在北京见证了中非关系发展史上的这一盛事,愿与大家分享几点感受。

  本次峰会堪称“中非友好黄金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40位非洲国家总统、10位总理、1位副总统、非盟委员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26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代表等3200余人共同出席会议。峰会期间,中非双方共举办100多场活动,见证签署的各类合作协议近150份,审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一致同意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最强音。

  “八大行动”是北京峰会务实成果的最大亮点,与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 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八大行动”以实实在在的项目为支撑,着力突出项目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中非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贸易投资、能源资源开发、农业、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并更加关注减贫惠民、健康卫生、人文交流、绿色环保等民生领域,旨在帮助非洲培育内生增长能力,创新合作理念方式,推动中非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正如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所言,“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在习近平主席的引领下,非中关系找准了方向,走对了路。”北京峰会的成功举办再次表明,中非传统友好历久弥坚,中非关系前景广阔,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务实高效。中非交流合作必将为促进非洲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带来新的机遇,为全球南南合作树立新的标杆,也将有力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盟是引领非洲联合自强和团结合作的一面旗帜,也是中非友好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我出任中国驻非盟大使以来,深刻感受到中非盟合作的潜力和活力。此次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法基主席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见,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扩展安全合作,推进能力建设,支持非盟在跨国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大协调引领作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法基主席共同主持非盟驻华代表处开馆仪式,标志中非盟关系步入崭新阶段。双方还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等合作文件,进一步丰富了双方合作内涵。

  “一分承诺、九分落实”。中方愿与非盟以推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着力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非盟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