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与非盟交往
中非举行实施和平安全行动对话会
2019-04-24 20:43

                                                        

      2019年2月6日,中非实施和平安全行动对话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由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中国和塞内加尔以及非盟委员会三方共同举办。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主席、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塞内加尔外交和海外侨民部秘书长西塞,非盟政治事务委员米娜塔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非盟和平安全理事会成员国、萨赫勒五国等23个非洲国家外长或代表参会并发言。

  陈晓东表示,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中非双方一致同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了一系列加强中非和安合作的新举措,中非领导人就共同实施和安行动达成重要共识。今年是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开局之年。前不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有关非洲国家和非盟总部,同非方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中非和安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中方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对话会,同非方对接思路、对接行动,为落实和平安全行动建言献策,为中非和安合作凝势聚力。

  陈晓东指出,当前非洲和安形势不断向好,但风险挑战亦不容忽视。长期以来,中国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责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事务。在此过程中,中方始终奉行“四个坚持”,即坚持发挥公平、公正和建设性作用,坚持帮助非洲加强自主维和能力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合作共赢。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发展演变,不管个别国家对中非合作如何说三道四,中方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中非和安合作新举措以及中非领导人有关共识的决心不会改变,维护非洲和平稳定的努力不会改变,参与非洲和安事务的行动不会改变。

  陈晓东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中非双方在和安领域的共同语言增加,共同诉求增多,共同利益增大,加强中非和安合作面临新的宝贵机遇。中方愿与非方一道,拓展和安政策沟通新维度,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推进和安能力建设新行动,推动联合国为非盟自主维和提供资金支持,并向萨赫勒五国提供军事援助;探索参与热点问题解决新方式,促进有关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落实和安行动新举措,制定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实施方案,助推中非和安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非方代表在发言中盛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历史意义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加强中非和安合作系列新举措,高度评价中国长期以来为维护非洲和平稳定所做努力。中方一向言必信,行必果,此次对话会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正是中方加紧落实论坛北京峰会和安成果的鲜明例证。非方普遍欢迎中方关于实施中非和安行动的主要思路,认为有关举措契合非洲当前形势,紧贴非方实际需要,必将有力促进非洲和安能力建设。

  非方表示,下阶段非洲希加强同中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沟通协调,期待中方加大对非洲冲突预防的支持,帮助非洲实施2020年建成“消弥枪声的非洲”倡议和非洲和平安全框架。和平与发展问题密不可分,非方愿与中方进一步深化发展合作,积极落实论坛北京峰会各领域成果,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巩固多边体系,加强在安理会改革等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中非双方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双方均积极评价此次对话会取得的成果,认为会议是加强中非和安合作的创新之举,深化了双方对非洲和安形势的沟通对话,加强了和安政策对接,促进了和安行动对接,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